close
[說在前頭]這是朋友寄給我的好文章,
想與大家一起分享,若有人覺得不妥,請告知我,
我再拿掉囉~~出處:Email轉寄文章



當我們覺得別人誤解了自己時,
就會時時刻刻、天天、週週、
甚至年年地在心中反覆回想整個情境。

我們的心裡有檢察官、法官和陪審團,
一律認定對方有錯,而自己是對的,
這個內在法庭非常喜歡加班工作,
日以繼夜地努力想要起訴對方。

這種內在的對話只有在睡覺時才停止,
第二天一大早又會繼續開始!
除了這個內在的法庭審判之外,
周遭的朋友可能也都同意對方的作為是踰矩的,
雖然有了這些同情,我們依然感到沮喪。

為什麼呢?
因為「對」並不一定就會快樂。
我們可能橫豎、上下都是對的,
但是只要生了氣,就會喪失內在的平靜。

有時,就算對方道了歉,我們還是感到不愉快。
想要高興,
我們必須先放棄想要證明自己是對的念頭,
必須放棄想要下最後結論的念頭,
也要放棄想要證明自己無辜的渴望。
在〈修心八偈〉中有一段:

當別人出於嫉妒,羞辱詈罵虧待我,
一切損失我承擔,勝利全皆送給他。

這個偈子並不是要
我們天真地在每一次衝突中都投降,
而是去瞭解,「想要對」這種渴望本身就是個痛處。

所以我們可以選擇關閉內在的法庭,
讓法官、陪審團及檢察官離席。

放棄生氣,是因為我們知道這樣只會傷害自己。
「勝利全皆送給他」
只是表示我們縮小了自己過度敏感的痛處,
並且不被這件事所困擾。

海瑟已經有七年沒和前夫艾德見過面,
也從沒見過他再婚的妻子葛洛麗。
但是現在艾德夫婦要飛來參加
海瑟和艾德所生的女兒的畢業典禮。

在他們到達的前一個星期,
海瑟得知艾德抱怨他必須負債
來養育他和海瑟所生的兩個小孩,
由於海瑟總是將兩人離婚的事歸咎於艾德,所以非常憤怒。

她認為自己做為一個單親媽媽犧牲已經夠多了,
艾德除了給得非常少之外,給得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。

覺得自己有許多痛處被觸痛時,
海瑟打電話給朋友尋求建議,
她的朋友推薦她去閱讀一本
由佛教中心發行的《告別瞋怒,步向安寧》小冊子,
並聽些相關的錄音帶。

朋友花了好大的精力才說服海瑟
將這本小冊子和錄音帶的名稱抄下來,
因為海瑟一直打斷她,
說:「我一定要馬上和艾德把話講清楚,
我不能忍受他的胡說八道。」

但是在讀完小冊子、聽完錄音帶之後,
雖然海瑟不是完全確定自己
在與艾德和葛洛麗見面時不會失控或使場面尷尬,
但她覺得自己已經有工具可以應付這個場面。

湊巧的是,葛洛麗在機場時不小心灑了東西在衣服上,
於是海瑟的女兒就將衣服帶回家洗,
海瑟看到洗好的衣服皺巴巴的,
就先將它燙平再讓女兒把衣服還給葛洛麗。

一點小小的善意能夠戲劇性地改變一切,
海瑟對燙衣服的事感覺很好,
葛洛麗也為海瑟的大方深受感動,
當這兩個女人第二天碰面時,
彼此非常高興地相互擁抱,十分出乎大家的意料。

同時,海瑟將自己的怨恨放在一邊,
並且考量:離婚對自己和艾德都很辛苦。
為了孩子,雙方都必須調整自己並做出艱難的犧牲。
但是我相信看到女兒大學畢業,他也和我一樣快樂。
對於這次畢業典禮慶祝活動的圓滿結束,大家都喜出望外。

本文出處:
誰惹你生氣? Working with Anger
作者:圖丹卻准
出版社:法鼓文化
譯者:錢掌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ec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